小城幽篁

别让你的努力配不上你的年纪

顽石,不是顽固不化冥顽不灵的意思,而是像石头一样不将就不妥协。呓语,不是梦中呢喃,而是心中心心念念想要达成的目标,合在一起,便是这个公众号的名字,顽石呓语,这也代表了我们两个人创办这个公众号的初衷,希望这里不仅是我们表达自己想法观念的一个地方,一个倾洒内心想法的地方,也更是大家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

创办这个公众号的初衷,起源于08年7月,我和朋友玉省散人一起时不时的在微信上讨论,越发觉得彼此之间共通点有很多,也很能理解彼此想要表达的想法,就好比他的笔名玉省散人,君子如玉,吾日三省吾身。他说了以后我就能很快的反应他笔名的寓意,这样沟通会很顺畅。

  顽石呓语,如笔名而言,是两个青年因为心中心心念念文学,想要将生活中,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流泻于笔端,不仅是记录现在,更是反思过去,展望未来。

  趁年轻,有什么想做的都去做了,法无禁止皆可为,尽可能多的去尝试,而不是畏畏缩缩的不敢去做,说真的,现在的人挺忙的,真的不会浪费那个脑容量去关心你的那些事,可能刚开始的时候确实会带来一些异样的眼光,但是真的是过去就过去了,如果你以为别人会把你那些事情一直记在心里那真的有点看高自己了呢。

  还记得之前在去广场朗诵的事儿。那是在6月的时候,为了锻炼自己的口语表达,让自己更能够流畅自如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干了一件自己觉得不敢相信的事儿,那就是跑去广场朗诵,去之前的头一天各种踌躇满志信心高昂,但是第二天我被事实打脸了。

  在第二天起了一个大早,穿好衣服,拿着书册坐在床前,心里想的是各种恐怖的事儿:晨练的大叔大妈围观,跑步的男女的怪异视线等等。结果就是这样自己吓自己,就这样拖着时间,然后等到了九点多接近十点,然后我看着那高升的太阳,心里松了口气,今天还是不去了,就在家里练习吧。就这样练习一阵以后心里就会开始埋怨自己:明知道去广场练习会有更好的效果却不敢去,真是怂爆了。

  到了第二天,天气依然晴好,这次确实下定决心,不给自己犹豫的机会,拿起书册便走,一路走到广场,广场内稀稀疏疏的有些大妈在练习广场舞。

  胆气还是不足,咬咬牙便走到人少的偏僻地带,看一眼书,眼一闭张口开始朗诵起来。嘿,还别说,真的读起来了你会发现,之前那些心里有的各种想法都被清除了,因为虽然确实会有些人看你,但是那真是很少一部分人,而且他们也只是看你两眼就去做自己的事情,并不会说流露出这个傻逼玩意儿大早上不锻炼跑这儿鬼叫的态度。很平常。是我把这件事的困难增强了,我所认为的那些冷遇,嘲讽都是我自己想象的,事实上并没有。

  在读完回去的时候在台阶下碰到爸爸的同事,她在哪里练剑。刚开始我看着有点眼熟,没太敢认,结果她喊住了我,当听到是我在上面朗诵的时候她笑着说来的时候就听到有人在上面朗诵,只是没想到是我,之后还勉励了我,说这样很好,不要怕,认为是对的就坚持去做就好,我认为她说的是对的。

  后面的话真的没有紧张了,更是朝着人多的地方去读,那时候脑子里莫名的冒出来李阳的那句:打击我吧,迫害我吧,男人就应该喉咙管粗一点,把自尊咽下去。且不论李阳这人如何,单凭这句话我是认可的。

  有些事情真的只有你拼劲全力去做才会知道原来你还是做不到,这不是个笑话,而是事实,每个人的天资状态都是不一样的,有些人就是在某些方面比别人更擅长,也更容易得到成果。你花两天才能掌握的东西人家花半天时间就能掌握,而且还能掌握的很好,但是这不是你不去努力的理由。就像我喜欢看的赛车电影,车神一骑绝尘,后面的车手哪怕拼劲全力也只能跟着他屁股后面吃土,可如果不这样努力就连后面的车手的车后灯都看不到。人只有在拼劲全力以后才能告诉自己这件事我真的努力了,虽然我还是做不到,但是我在这件事情上面成长了。最可恨的就是在该努力的时候不用心,吃吃喝喝到处玩耍,等事到临头的时候拼刺刀,那股劲儿简直感动全世界,结果当然十之八九不会有好下场。事后到处哭诉我明明这么努力为什么还不能有好的结果,这件事情肯定有黑幕,怨天怨地就是不会去认清自己。事实上现在很多人这样,明明拿着不高的工资,不去琢磨怎么把工作做得更好,怎么更多的去提升自己的能力,总是抱怨公司制度如何,抱怨公司这么久还不给自己涨工资,抱怨公司人事关系复杂,而独独忘记了你现在身处的环境就是由你之前所有的人生总和所形成的。是你之前的努力造就了现在的你自己。而当你你弱时,世界的恶意也越多。

  你的能力才是职场的硬通货,而你的情商会做人只是锦上添花而已。你的上司不会因为你的讨好曲意逢迎而给你涨薪,却会给那个骂他但是却次次流畅的把事情做得完美的人,你有能力,你的讨好就是高情商,会做人,你能力不足,你的讨好就只是讨好而已。

  不要去抱怨什么阶层固化,改革红利被权贵阶层分食,上升渠道渐渐关闭这些事情,不可否认这些事情确实有些是事实,但是这还远远不到你不去努力奋斗的时候,中国人的个性就是但凡头上还有片瓦遮头,嘴里还有嚼食,就能和最平凡普通的青草一样生存下去。既如此,为何不去努力拼搏一把?不要给自己老去以后后悔曾经没有努力的事情。也许你拼劲全力达到的重点只是别人的起点,但是这不是让人沮丧的事情,反而是值得高兴的,回首望去,你拉下了多少口中抱怨不停,手上行动却无的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