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幽篁

精神丧尸

最近看了几部末世的丧尸小说 以及丧尸电影除了越发的滑向PSK的边界外,更多的是脑子里突然冒出来的一个念头,这个念头初时让我挺惊悚,后来想想却又觉得习以为常了,那就是我们生活中的一大部分人都是精神丧尸。

什么是精神丧尸呢,顾名思义,行动迟缓,神经反射弧超长,呆滞,可以长时间的待在一个地方不动弹,除了猎食(进食)的时间之外。

我对自己也跟别人说了几次现在是反鸡汤文的,因为只给汤不给勺子,看着我很美味,可是该你营养不良你还是营养不良。说到这里会想起中国自古以来的道术之争,从古到今中国都是重道轻术的,非常注重想通,仿佛只要想通了所有的事情就都解决了。就像当初的阳明先生,格物差点把自己的命革掉,后来才幡然醒悟。

我理解的道就是把一个问题想通,而术就是不纠结于想通这个问题,我先不管做了会不会有效果,我先去做,边做边想,两者结合着来,这样可能效果会更好,也就是阳明先生后面的知行合一,当然,在这里就是行知合一了。

当然,行的前提是你得对知有点了解,不然就犯了南辕北辙的错误了,不要抬杠说地球是圆的,终会回到原点这种话,你想想绕着地球跑一圈你花多少成本?

我开出的药方是健身,咱先不提修仙,现实情况就是精神是基于肉体存在的,而一个人的精神面貌如何跟他的身体健康程度是有很大的关系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的那些喜爱运动的人大多都是开朗的人,起码不是自闭的。精神不能干涉物质,而肉体却能影响你的精神,你不嗯给你指望一个天天晚上修仙的人能够在白天的时候有一个很好的精神面貌。

我想说的是人之初,性本懒,一个人能有多少成就跟一个人与自己的懒惰做斗争的程度。我们不能说毫不努力,然后事情出结果之后说本该如此

人活于世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所以要学会自己找乐子,在不违法且保护好自己的情况下。看书,旅行,跑步,骑行,游泳,只要你喜欢什么都可以。

很多时候都是要自己给自己煲鸡汤给自己喝,鼓励自己,因为这个世界上最了解你的还是你自己,只有你自己最知道你自己的痛点在哪里,我们很多时候明明知道问题的答案,但是还是想去问别人,哪怕那个答案跟自己的是一样的,好像这样做出的决定出了问题就是那个人的责任,而与自己无关,这还是一种逃避

其实我们应该多把自己的想法拿到太阳底下晒一晒,被风吹一吹,去去湿气。每一个想法都是一个目标,每一个目标分叉,分叉点在分叉,然后具体到不能在进行分裂的小目标,剩下的就是执行了,恰恰这反而是最难的,执行就像一块披萨,被我在看10分钟电影,我在逛半天街这些事情一点点的切割掉了,到最后还剩下那么一点点,恩,反正就剩下这么一点点了,直接干掉吧。就这样,事情其实就相当于停摆了

愿我们不在丧,要进化。

评论